logo

 

關於我們 About Us | 佛光會 BLIA | 佛光山 Fo Guang Shan
  常見問題 FAQ | 連結 Links | 星雲大師 Master Hsing Yun

佛光緣 328 Main Street, 2nd Fl.,Gaithersburg, MD 20878

   fgs
   blia
   blp
   merittimes
   BLTV
   BLTV
   fgs

 


活動 Activities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
  • 2015
  • 2014
  • 2012
  • 2011
  • 2010
  • 2009

 

2020 2/8 華府協會會員大會及新春聯誼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2019年底的第五屆會員大會延至2020年,與新春聯誼在2/8一起舉辦, 主要是配合我們“華府佛光缘”同一天的啓用典禮。經由滿普法師的鼓勵與督促, 數月來大家的同心協力,華府佛光緣在馬里蘭州蓋茲堡市328號二樓(240-243-6955)成立了。 真的非常不容易,很感謝會員及朋友們的每月捐獻,才能承擔起此場所的租賃費用。 有了固定的聚會場所,法喜充滿,期待大家的努力,使華府協會更蓬勃發展。

2/8的活動自上午十時開始至午時。首先,滿普法師帶領大家完成了啓用典禮, 多半會員因此而領會了此殊勝的儀式。之後,是會員大會,經由 presentation, 傅會長做了一年的回顧報告;接著是重點了,第六屆理事更選,共選出七位理事: 施濟清、徐凡絜、徐百華、金巧屏、陳明升、周曉風、姚可霖, 可看到新血上任的年輕氣象,而後是溫馨的新舊任會長交接、法師開示, 最後在歡樂的素食午餐聯誼中顺利圓滿結束。當日的活動照片經由鄺師兄的專業攝影, 將會放在我們的網頁bliadc.org,歡迎大家隨時瀏覽。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 傅雲

 

2019 2/24 華府協會會員大會及新春聯誼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2019年2月24日在華府華僑文教中心舉行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活動。 北卡佛光山住持滿普法師及當家覺上法師蒞臨指導,有近四十位信衆參加。

大會在覺上師父帶領下,唱三寶頌,向佛陀聖像行三問訊及宣讀國際佛光會會員信條。 接著,傅會長做了過去一年活動的回顧,財務組覃師姊報告了2018的財務總結,並感謝 會員熱心支持協會各項活動。所有本協會最新資訊都可在BLIADC.org網站查詢。

滿普法師開示大眾:曾經有位信眾表示他會背誦金剛經,滿普法師回答他會背誦金剛經, 可能是記憶力好,最主要的還是要去實踐。在末法時代,佛陀要我們以戒律為師,而戒律 就是生活中的美德,就如金剛經說的是般若智慧,而般若智慧是從生活中修行及實踐而來, 藉此勉勵我們知行合一。

接著由兩位法師帶領大家唱誦十修歌,聽大家唱誦的聲音,真有那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的體會。原來唱誦梵唄除了讚佛,也是一種修行,能靜心、調息、抒發情緒,還能讓身心舒暢。

滿普法師邀請大家3月24日前往北卡佛光山參加舉行的文化講座,由「星雲大師全集」 主編蔡孟樺主講。2017年出版的「星雲大師全集」365巨冊,達3千餘萬字,是目前 最完整收錄大師著作的寶典,也是大眾能更親近星雲大師一生智慧的結集。大師的書 每讀一次都有不同體會,不管哪一本、哪一冊或哪一段,也都有絕對效益的啟發。 若想有系統地認識佛法,可從本門入手;而我們在人間尚有許多的修行、應對,可以 提供許多的參考指引。

接著由金師姐帶領大家玩團體遊戲-有獎猜謎,其中一對年紀輕輕的小姊妹,還猜中了 "一覽無遺"的成語,身在美國,能學習好中文,實在不容易,很是讚嘆。

中午大眾享用美味的素食午餐招待後,帶著法師致贈結緣紅包等吉祥信物及佛光山的祝福, 收穫滿滿的快樂回家。(陳明升,2/26 2019)

 

永瀚法師 講座: 【人間行者,高僧行誼】

poster 2019年5月23日傍晚,一群熱心的華府佛光讀書會會員、會友懷著無比興奮期待的心情, 在馬利蘭州洛克維爾市市議會廳的食堂,無視春末夏初溽暑之氣,揮汗安排座椅, 將雜亂的場地排成井然有序的講堂,迎接迢迢來自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道場住持永瀚法師 及北卡佛光山道場住持滿普法師,為華府衆生演講開示。永瀚法師睽違華府六年, 此行吸引了許多舊雨新知。兩位法師遠道而來,風塵僕僕,經歷八個多小時的塞車之苦, 進場時却是那麼平和安祥,帶入一股清涼和煦的春風。

永瀚法師的開場問:「各位覺得自己幸福快樂嗎?」 衆生日日承擔工作、經濟、家庭、等等的壓力, 在政治、社會問題叢生,政黨分歧的大環境下, 要了解「幸福百法」源自堅定的信仰,保持清淨心, 並精進不懈地學佛,求法及善知識。佛陀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道在人間。我們唯有效法佛陀, 做一個 “行” 者,緊扣佛法與人間生活, 勇於承擔,時時修正行為,發心 “行” 菩薩道, 才能臻於真正永恆的幸福快樂。

歷史上及現今社會上有不少高僧大德,都是踏踏實實的「人間行者」。永瀚法師詳細介紹三位高僧: 虛雲老和尚、六祖惠能大師及星雲大師。 他們困頓的童年、年輕時代的苦難,益增他們堅定的信心 及永不放棄的毅力,弘揚佛法,自利利他,渡衆解除煩惱... 。他們的執行力是我們的楷模典範。

1) 虛雲老和尚:禪功、苦行。為報答父母之恩,四十多歲發心從普陀山法華寺起香,三步一拜 , 歷經三年,“備受飢寒而道心愈朗” 終於到達五台山。他發起中國佛教協會,多方籌劃修復寺廟 , 開荒造田,著書寫作,弘揚佛法。虛雲老和尚在闡明 “念佛與參禪” 有無分别的議題上, 更顯現了他的無上智慧。

2) 惠能大師:禪宗六祖。父親早亡,家境貧窮以賣柴為生。他在五祖弘忍大師處「舂米, 破柴」 乃至得傳衣缽的過程,聽衆大多耳熟能詳。惠能大師為禪宗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 他主張佛性人人皆有,創頓悟成佛之學。《六祖壇經》經典名句。“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讓則尊卑和 睦,忍則眾惡無喧....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的確是充滿智慧的人間行佛法則。

3)星雲大師: 創建佛光山,畢生弘揚人間佛教,致力推動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業。 著述出版《星雲大師全集》總計365本書。在九十三高齡,腦部出血開刀痊癒後, 以他自己的經歷 為主軸,從全集中選出數篇文章編輯成一册 《我不是「呷教」的和尚》, 以方便做為信徒行佛的依據準則。大師說他的一生「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悦一生」。

不附佛偷生、行菩薩道、利益眾生、離苦得樂~永瀚法師的演講就結束在以星雲大師做為 【人間行者,高僧行誼】的典範。(林素貞,2019 5/26)

 

全球佛光會同歩抄心經

poster 2019 5/15 星期三晚上七時到九時原是我們華府協會讀書會時間,機緣巧合,因為區域時差, 我們幸成了響應佛光山開山53週年紀念,5/16全球同步抄經活動的早起鳥兒了。當晚,覺上法師 準備了墨筆及心經字帖紙,12位同學們在師父的帶領下,虔心一筆一劃慎重地抄寫。在抄寫的當下, 通過專注,我感覺到一種安定的心,非常舒適,特別的身心清淨,好似剎那間能深刻的體會到經文的涵義。 誠如師父所説抄經修持能慢慢地開啓內心的智慧,使我們能擁有靜心、惜福、平安及慈悲的心。

心經260字,在一個多小時後,大家都順利陸續的完成。師父說這些抄好的經文她會帶回北卡佛光山 供奉佛前,平時,若同學們有抄好的經文也可以贈送朋友。這次的活動由台灣分佈到全球五大洲, 有上百萬佛光人的響應,相信這股抄經修持的強大力量,能䕶佑十方大眾及法喜充滿佛光山。







 

“鑑真東渡”歌劇觀後感

poster 很久沒有去紐約觀賞歌劇了,這次非常感謝北卡道場滿普法師和覺上法師的鼓勵及推動, 讓我也很積極地感應到19位會員及朋友們共享此盛事。當日,我們分了四組前往, 覺上法師開車帶了四位,其他三組或坐巴士或坐火車,皆在下午趕到林肯中心, 參加了星雲大師一筆字特展開幕儀式。在欣賞大師的佛法慧心字體時, 也同時感受到紐約道場主辦單位的細心、溫和有禮及井然有序的安排招待。

這齣原創歌劇的高水準中文演唱,加上史實的感人,再搭配佛法意境的場景佈置, 比較起以往所看的歌劇,她使我更有聽覺與視覺上的共鳴享受。鑑真大師的慈悲風範、 毅力決心,在歴經十年艱險困厄之後終於完成他的理想,是這份初心的堅持, 給了我們後人努力的典範。

我曾幸有機緣參觀過紀念鑑真大師的兩個寺廟,第一次是二十年前,隨團參觀中國楊州大明寺, 那時尚未接觸佛法,只是景仰一位歷史上的高僧大德。到2014年十月,參加國際佛光大會之後, 覺上法師組隊參訪了日本寺廟,在古都奈良,日本佛教發源地,我參拜了鑑真和上御廟。 原址唐招提寺的史跡碑旁,尚有趙樸初居士㯢書的紀念碑文頌辭,猶記得前兩句是“舍身為法、 初心不改⋯”。那次返回美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再次深刻的了解鑑真大師的史跡~他不僅將唐風洋溢了奈良城, 更創立了日本佛教律宗。

因為有這些前緣,我在欣賞此劇時,彷彿又回到了奈良唐招提寺,感覺到他最終的欣慰。(傅雲,2019 6/25)

 

北卡佛光道埸佛光會員講習

poster 12/13&14, 華府協會一行七人參加在北卡佛光道埸舉辦的佛光會員講習訓練。此次是由世界縂會秘書長覺仲法師、 加拿大溫哥華住持覺初法師及壇講師王克謙居士分三節課分別指導,大家受益良多。

“如何做為一個佛光會員” 世界總會秘書長覺仲法師

法師說佛光會員應該遵守的事項和法則,首要是正知正見,對事的判斷要有是與非。主要內容分三大項:
1) 國際佛光會的緣起
2) 國際佛光會組織
3) 佛光會員應盡的職責。

聆聽受教後,我將其綜合整理出五要點, 分享各位:
1、佛教在星雲大師的領導和推動之下,從叢林走入社會,産生了以僧信二眾組成的佛光會,有別於傳統佛教只以僧團為主。 國際佛光會的應運而生是為使廣大信眾能實踐佛教的理念,以順應時代的潮流與需要。
佛光會是
(1)從僧團到信眾: 讓在家信眾擁有更多貢獻智慧與力量的機會,成為三寶的護持者,文化的播種者,佛法的弘化者。
(2) 從寺廟到社會: 佛教今後應深人群眾,直入人心,讓佛法的慈悲、戒律、般若、禪定妙用,成為洗滌人心,提振社會的精神力量。
(3) 從自學到利他: 我們希望引領更多的佛門同道,內則福慧雙修,自正自覺,外則悲智雙運,普利人群。
(4) 從靜態到動態: 我們要效法佛陀行腳弘法的精神,以熱忱進取的動態活動,充實佛教開朗、積極的活力與生機,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5) 從弟子到教師: 本會以學習進修,教育訓練,增長智慧,培養專才, 使人人成為解行並重,應機説法的弘道者。(6) 從本土到世界: 大乘佛教的精神是「度盡眾,方證菩提」,本會決心繼承此光榮傳統。 今後要立足本土,播種耕耘;放眼世界,弘化全球,實現「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崇高理想。

2、成立的目的,是要把佛法落實人間。人際間要和諧,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佛光山為了實踐這樣的理想與抱負, 所以先跨出一步,將佛法弘揚全世界。如何達成則應從自我做起,如: 由家庭將小孩送到寺廟或夏令營, 幫助小朋友在團體中聽經學佛,從本身做起。

3、佛光會是超越地域、國家、宗教和僧俗的佛教組織,與一般社團的性質不同。凡要加入佛光會一定要皈依三寶成為佛教徒。 國際佛光會接受各寺院、佛學院、居士林、念佛會、禪修會等參加團體會員。只要是社會有需要的地方,佛光會即盡力服務贊助, 施與歡喜,佛光會是一個慈悲包容的團體。

4、佛光山與佛光會關係:(1) 車之兩輪,鳥之雙翼 (2) 相互合作,缺一不可 (3) 佛光山與佛光會是一個集體創作的人民團體; 佛光山為僧團,佛光會為教團。凡佛光會團體會員必需全力支持佛光會所辦的活動。

5、佛光會員修持需唸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此融古𠥔今的修身指南可以時時提醒我們要提起正念。

參加此次的會員訓練,譲我一位新佛光會員受益良多,謝謝覺仲法師的説明指導和北卡道場及協會的熱心安排。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 徐百華 (12/28/2019)


“佛光會的精神與理念”~ 覺初法師

此次參加在北卡辦的會員訓練課程,共有三堂課,主講者為覺仲法師、覺初法師和王克謙居士。這是第二節課, 覺初法師為我們講解的是人間佛教的基本思想,精神與理念,目標與任務。法師説,首先要知道的是我們的 教主釋迦牟尼佛即是人間佛陀,他出生、修行、成道、及度化眾生均在人間,所以,我們要堅定信心, 推行人間佛教,使其能人間性、生活性、利他性、喜樂性、時代性及普濟性。

師父說,一般傳統佛教的認知概念只是片面的,如:吃齋念佛、禮佛、朝山頌經、或是對亡者的經懺,而, 人間佛教可以完整的代表佛教,恢復其本來面目,自覺覺他、自利利他。如是要了解並做到 1) 五乘共法 2) 五戒十善 3) 四無量心 4) 六度四攝 5) 因緣果報 6) 禪淨中道。行菩薩道,譲眾生悟入佛的知見, 透過佛法來改善人們的生活意義。持五戒行十善,成就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慈悲無障礙能真正的降伏人心, “捨”是最難的,要時時給人方便和歡喜。四正勤是精進,八正道要落實,以得智慧般若。佛教講求廣結善緣,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以建立正確的因果觀念。明心見性,加上空有不二的中觀智慧,可安住身心。 最後,師父鼓勵大家要傳承信仰、建立共識、集體創作、我在眾中,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到最高的價值。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 金巧屏 (12/28/2019)


"佛光會員的使命與方向" - 佛光會檀講師 王克謙 居士

今日聽得王居士的一席話,最令我受教的是三大力量:願力~天下無難事,只要我願意;動力~信心的延伸, 從自我到大眾,從無我到行佛所行;眾力~秉承一師一道,眾人一起發願、發心、發展人間浄土。

華府協會預計明年二月起,即將有屬於自己的地方。一個會所要維護,需要大眾同心協力,方可完善。 此次的會員講習會,激勵了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要擴大華府佛光會的規模:
1. 每個月至少舉辦3次活動,以熱絡華府佛光會會所。
2. 每個現有佛光會會員一年至少要招待十位朋友,到華府佛光會會所,以促進彼此交流,創造加入華府佛光會之機緣。
3. 一年至少要對大華府地區提供四次協助,以廣結善緣。
4. 每年至少要有一次大型活動,邀請各社團組織及社會賢達人士參加,以提升華府佛光會之能見度及吸引力。

我們該抱持著什麼樣的使命去努力?
1. 以世界觀弘揚佛法:曾經有信眾在台北普門大樓請教大師說每到中午時刻,有許多外來的人,專程來吃午齋, 這些人並沒有到佛堂禮佛,也不是佛光山的信眾。該怎麼處理呢? 記得大師對大眾說,小時候喜歡奶奶去寺廟拜拜帶回來的食物, 也是因此跟佛結 了緣。今日,有社會人士喜歡來我們這裡用齋飯,那是很好的結緣方式,希望在他們心田播下一顆善良的種子。 而今,在美國大華府地區,許多人士也難得品嚐到美味的素食,或許這也是我們華府協會日後的努力方向。
2. 以人間性落實生活: 佛法必須落實在生活上才能顯其功用,生活也必須與佛法相應才能幸福美滿。 帶動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子女、親戚長輩、師長、朋友,一起來分享學佛的喜悅。
3. 以慈悲心普利群生: 經云:「菩薩因眾生而生大悲心,因大悲心而長養菩提,因菩提而成就佛道。」 大華府地區,對於新生兒及產婦的照顧、老人的探視、收容所的訪視等等,都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目標。
4. 以正覺智慧辨別邪正: 除了努力研習佛法教義、請益法師之外,更要用心思惟,身體力行,以正確的知見、 正確的修證來幫忙身邊朋友,讓他們能感受到佛法的薰陶。

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舉凡場地布置、網路的建置、排班表擬定、圖書館造冊、活動安排、接待人員的訓練、 安全機制的處理、緊急狀況的處置、場地維護⋯等等,都是我們即將要面臨的問題。相信秉持佛光人的精神, 華府協會定能蒸蒸日上,早日促成建寺因緣。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 陳明开 (12/28/2019)

 

2018 4/18 贈書活動

2018年4月18日早上11點在華府喬治城大學圖書館最新完成的總館舉行了世界佛教 美術圖典英文版的捐贈儀式。與會者有籌備這次捐贈儀式的波士頓三佛中心覺謙法師、 和來自佛光山紐約道場住持如揚法師、新州佛光山覺懺法師和在地北卡佛光山監寺覺上法師、 妙轉法師及華府協會等十多位佛光會員。校方參與的有美國佛教學教授Sallie King、 宗教系主任Francisca Cho等十余位教職員,另外圖書館方面也有館長Matthew Dames博士 和亞洲部分所有藏書圖書館員Ding Ye等八位館員參與此盛會。

首先Matthew Dames館長表達了對佛光山的感謝之意,並提及這套書會放在總館 Joseph Mark Lauinger Library公共圖書室,讓所有的學生都容易查閱。 覺謙法師除了介紹這套書的內容外,更慎重地提及到星雲大師編輯這套書最主要的目地 就是為了提供學術界研究佛教美術,所以前後用了十年的時間,集合了全球的專業人士, 其中包含數十位佛光山法師、佛教學者、圖書館員、美術館專業人士等發行了中文版, 十二年將其翻譯成英文。最後覺上法師感謝校方,館方接受這套書,也期望它能提供 研究佛教美術的所有教授和學生們重要的資料。

最後在館長致贈感謝函後,雙方愉快地結束了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

 

2018 3/10 華府協會會員大會及新春聯誼

poster 欣逢戊戍狗年,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3/10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在華僑文教服務中心, 舉辦了會員大會及新春聯誼活動。在會員大會上,會長報告了去年的活動,有聯誼、贈書、 及參加 Freer/Sackler 的重新開幕活動。佛光山的“佛教藝術百科全書”英文版共20冊, 去年送了Freer/Sackler 博物館和 George Mason 大學,今年四月將再送一套給 George Town 大學。2018年希望多辦一些對外的聯誼,已經安排三月十四日滿光法師的演講, 主題是佛教與藝術。所有活動資料在我們網站上都有訊息。覃珍珍師姊提供Amazon Smile的捐助方案, Amazon 捐出購買額的0.5%給指定的非營利組織,希望大家告訴親朋好友,希望有助於北卡道場。

在聯誼會上,影片傳遞了星雲大師的祝福,説到‘恭喜發財’,大師說並不一定只指金錢發財, 其實發心就是發財,要服務大眾,給大家信心,歡喜,希望,互相勉勵,彼此祝福。 覺上法師説她在北卡道場當家己入第五年頭,今年道場會增加一位法師幫忙,將有助於 對華府協會的支援。師父開示大家:今年是狗年,狗是顧家的,要家庭和諧,也要顧到 人際關係,祝福大家心想事成。最後,師父頒發當選理事証書,並發紅包和雲水禪心筆記本 及忠義傳家春聯。

尚有會員們互動時間,三五人一桌,開始玩「佛陀在那裡。」的遊戲。十二點準時享受素食午餐。 這次,因緣巧合,僑教中心主任及當日在中心的中外人士都很高興的受邀參加。當天素食義賣 也很成功。(3/17 林家隆)

 

滿光法師談“佛教與藝術”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3月14日晚上七時半假洛城圖書館,禮請到達拉斯道場住持滿光法師, 為大家主講「佛教與藝術」。近五十位信眾,滿懷欣喜的聆聽法師生動的演講。

滿光法師畢業於紐約皇后學院藝術學系,學養豐富。一開始,大家就感覺到她那自然開朗幽默的個性。 她說“有人類就有歴史、有歴史就有藝術”,特別是人間佛教藝術的立體展現成就~石窟藝術~展現了 雕刻、繪畫及建築之美,而此藝術的觀念和技巧多由印度傳出。最早的的印度阿旃陀石窟(始建於前2世紀), 共有30座,其壁畫及雕塑被視為世界繪畫藝術的經典;概分塔廟(供宗教用途)和僧房(供僧人休息)兩種類型。 在師父展示的圖片之一,從石窟正門,可看出羅馬與印度當地兩種建築的融合之美,其大殿堂正對著的是覆缽式塔, 而非佛陀立體雕塑,堂內兩旁有數組對立石柱,上有壁畫,堂中間頂上的藻井圖為花及傘蓋。 此小型的大殿堂是用來經行和禮佛,而非集會拜佛之所。其次是較後期的愛羅拉石窟,石材皆為玄武石, 共有34個洞窟,其中1~12窟為佛教石窟,以雕刻著稱,約為公元7世紀時期。另,桑奇大塔建於前3世紀, 又稱桑奇窣堵波 (窣堵波是古代佛教特有的一種建築類型,主要用於供奉和安置聖僧舍利、經文和法物), 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塔。

接著,師父介紹了中國四大石窟 — 龍門、雲岡、敦煌莫高窟、麥積山。龍門石窟的刻碑很多; 雲岡石窟是卑族魏孝文帝皇室顯貴開鑿的大型石窟(有皇窟之稱); 麥積山石窟特色在於地勢險峻及佛像高大; 聲名遠播的莫高窟則是目前世界上擁有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因岩質不適雕刻, 故以泥塑及壁畫為主,而融合了塑、畫兩種藝術。另外,師父提到四川的樂山大佛,是尊彌勒佛, 代表了來生思想。在阿富汗的萬佛之谷,世界最高的巴米揚大佛,高53米,鑿於5世紀,在法顕的 佛國記及玄奘的大唐西域記都曾記載,後遭塔利班Taliban破壞,目前只能以3D方式展示。

最後,師父語重心長的説:看著這些前人留給我們的世界遺產,盼心中升起恭敬心、謙卑心和使命感, 以延續子孫後代了解先人的智慧、奮鬥和努力。曾經努力過的成就是世界遺產的價值。

 

2017 華府協會會員大會及雞年新春聯誼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2017年2月18日在華府華僑文教中心舉行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活動。 北卡佛光山監寺覺上法師蒞臨指導,有近五十位信衆參加。

大會在覺上師父帶領下,唱三寶頌,向佛陀聖像行三問訊及宣讀國際佛光會會員信條。接著, 傅會長做了過去一年精彩活動的回顧,財務組覃師姊報告了2016的財務總結,並感謝會員 熱心支持協會各項活動。所有本協會最新資訊都可在BLIADC.org網站查詢。

覺上法師開示大眾,星雲大師不時問起"佛陀您在那裡"的問題。年輕時找有形像的佛陀, 之後才體會到佛陀在每個人心中。大師及許多有德行的人士,他們的修行成果都是我們 應該學習並時時反省的,如此,漸漸地,自己的德行也會增長。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 新春祝賀詞中,用大師今年寫的春聯「名聲天曉」,鼓勵大眾:是用自己的功德來利益衆生。

今年覺上法師特別帶來澳洲南天寺根據星雲大師的「佛陀您在哪裏?」這篇文章研發出來的遊戲, 每三、五人一桌,在遊戲之間,不僅分享了佛學経歷並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最後,各桌派代表做 心得報告。快樂的一個小時,大家收穫匪淺。

中午並有素食午餐招待及大師墨寶春聯「名聲天曉」及大師口述「人間佛教,佛陀本懐」一書, 大師致「護法朋友的一封信」,吉祥信物等與大眾分享結緣。(林家隆)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贈書活動

poster 2017年6月28日覺上法師帶領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BLIADC)十位會員至華府美國 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佛瑞爾美術館+薩克勒博物館)的圖書館 (Library of 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贈書---佛光山出版之英文版佛教藝術百科全書 (Encyclopeida of Buddhist Arts), 計20 冊。

下午一時贈書儀式準時開始,簡單而饒富意義。20 冊書立在圖書室裡的一張長桌上,美觀大方。 館長Ms. Debra Diamon、數位圖書館員及喬治梅遜大學藝術歷史教授 Dr. Robert DeCaroli, Professor of Art History at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在場接受贈書。

館長Ms. Diamond 很興奮地接受贈書。她首先謝謝覺上法師千里迢迢來贈送這一套珍貴寶書。 此套書來得正巧,因為Sackler Gallery薩克勒博物館正在籌備十月中旬的特展: Encounter Buddha (有緣邂逅佛陀) 。當日上午還為此特展給許多有東方文物書籍的圖書館館長開兩門訓練課呢! 她認為這套百科全書可成為籌備特展的重要資源。她屆時會寄上特展的邀請函給覺上法師, 也希望所有在場人士都來共襄盛舉。

接著 Professor DeCaroli 也簡單致詞。他數年前參與這套百科全書的製作, 尤其是幾篇英文文章的編輯、校對及建議。如今看到成果,與有榮焉。序言裡還提到他的名字, 他很高興也很訝異,謙稱只是微小的貢獻。

覺上法師最後表達贈書是希望: (1) 嘉惠使用這個富享盛名的圖書館的讀者及研究學者, (2) 分享佛教淵遠流長之歷史及其啓發之精美藝術,(3) 更多人能體解佛教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最後,一位來自北京的圖書館員名叫舒悅,很親切地帶我們進入常人止步的藏書庫。她一一講解 Mr. Freer 捐贈藝術博物館及圖書館的初衷,以後資金的運用,館藏發展的歷史、分類及保存維護。 她還從架子上取下數本中、日文珍藏畫冊讓我們翻看觸摸。基本上,這圖書館每週一至週五, 上午10:00 至下午5:00 開放。任何人都可由館內電腦上找出想看的書名及代碼(call number), 交給圖書館員即可。讀者可在館內閱覽、照相或影印書,但不能借出。

今天的贈書活動,真是個非常殊勝的經驗。(林素貞)

 

2016華府協會猴年新春聯誼會

poster 喜逢猴年,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2016年二月二十七日在華僑文化中心舉行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活動。 北卡佛光山住持覺上法師率數位師姐與同修蒞臨馬卅, 與華府信徒共渡佳節, 共有四十餘信眾參加。

會員大會首先由會長傅雲師姐簡短回顧了過去一年並預報了今年將有的活動, 活動組姚可霖師姐則說明及 播放2015的活動照片。從財務組覃珍珍師姐的報告, 很高興我們華府協會已跨出籌備道場的一小步, 經由信徒拋磚引玉的捐贈, 已有小額基金做為籌備道場之用。

新春聯誼活動首先播放大師的賀歳影片。大師以[聰敏靈巧]期勉信眾用聰敏的頭腦與靈巧的心來實踐人間佛教。 而後, 年輕的姚師姐和姚師兄帶領大家手語動唱和玩賓果遊戲, 接著, 覺上法師為信眾新春祈福, 勉勵信眾要 持續精進學佛,並期盼華府與北卡協會多交流,互相扶持,並將大師墨寶春聯 [聰敏靈巧], 100片[星雲説偈], 大師 [致護法朋友的一封信], 平安香及吉祥紅包與大家分享結縁。

當日有數位信眾深受佛光山的感召而加入協會成為會員。大會在豐盛的午餐之後圓滿結束。

 

如揚法師佛學講座 : 慈悲觀的體現

poster 佛光山紐約道場住持如揚法師於三月三十日蒞臨華府,在馬卅洛城圖書館為大家主講一場生動的「慈悲觀的體現」。 他首先以彌勒菩薩的大發願 “不食眾生肉” 闡示吃素的慈悲涵義 - 長養慈悲心,身體健康,減碳環保。他指出, 一頭牛一年放出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一部車跑七萬哩所排出的廢氣,而吃素一年等於年種八十二棵樹。 對環保有相當大的作用。彌勒菩薩又稱布袋和尚。布袋的提起與放下,無一不飽涵佛法。“提起” 是 “勤修戒定慧”, “放下” 是 ”去除貪瞋痴”。學佛就是用佛陀的方法來學習。凡人的煩惱其實皆由自身而起。如揚法師舉出許多案例, 説明觀念可以改變一切,改變命運。觀念一轉,苦事變樂事。唯有增加慈悲心,才有可能進入菩薩道。

法師進一步,以大智度論闡示慈悲:生緣慈悲,把對家人的慈悲擴及眾生。法緣慈悲,以教育引領眾生步入菩薩道。 無緣眾生,以平等心,人我平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可化解瞋恨,慈悲可積聚福德。如何有慈悲心呢? 可由發心發願開始,學佛有六層次:信佛,求佛,拜佛,念佛,學佛,行佛。學佛最終要能去實踐佛陀的教導, 也就是必須要自己身體力行。 凡人以忍辱做為修行之始,也就是忍住要生的氣,而觀事情因緣,以慈悲智慧解套。 一旦觀念改變,就會發現原來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的認知偏差,一旦放下,慈悲心起,煩惱也斷除了。

感謝如揚法師把慈悲的內涵、層次,慈悲心的培養與與實踐為信眾做了精闢生動的解說。諸信眾歡喜信受而去!

 

永固法師佛學講座:金剛經與人間佛教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4/13在洛城VisArts舉辦了一場佛學講座,很榮幸地請到永固法師為我們主講"金剛經與人間佛教"。 永固法師一向真誠慈和,說法度眾,深受大家的歡迎。在這兩個半小時的演講中,信眾們真是法喜充滿。

永固法師一開場即表明了,因金剛經的力量而促使她承擔和完成了這麼多的弘法使命及任務。在金剛經的三十二分中, 法師強調前四分是經文的重點,若能通曉此四分,即可掌握般若的精華了。在第一分中,"還至本處"是其重點。法師說, 因我們的心無時無刻地在攀緣的境界中,抓取的外緣很多,產生了烦惱、是非、造業等;所以,在起心動念時,要有意念 "還至本處"~心趕快回來,回至本處!提醒自己,靜坐思維,記住呼吸、端身正坐,使心能專注、安定,也有活在當下之意。 在善現啓請分第二,師父提到的重點在兩個問題上:"云何應住"及"云何降伏其心"。她説"心"是煩惱的根源,要如何降伏 這個妄念和障礙,使能一心不亂;又要如何保持住這顆已發的菩提心,就在第三和第四分的重點中。師父說走在成佛的路上, 如果只想著自己,易著相生妄想而起煩惱,所以要心中不執著,單純的利益他人,要勤修六度波羅蜜於日常生活中,種福眾生。 第五分以後,法師說都是練習題了,直到最後應明白只要平實的去做,使內心平靜,而不住於相,就個個是佛了。

永固法師說佛經真的是本不離人間的教本。因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要清楚的立定志向,走向解脫証悟之路, 真誠地面對自己,很認真的看待自己的生命,才能瞭解符合金剛經的發大乘者說;當目標清楚成立了,即可循著正途而行。

 

地球日抄經活動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BLIADC於4/30星期六在華府僑教中心CC of TECRO,舉辦一次抄經活動。 此次活動主要是配合地球日,以抄經方式從我們內心的清淨來祈福地球。

由北卡佛光山當家覺上法師主持,約二十餘會員及信徒參加。抄經的活動歷時一個半小時, 覺上法師帶領唸四句偈後靜坐十分鐘,讓大家把心收回,即開始毛筆抄寫自己喜愛的經本。 模擬淺淡印好字體的經本,即是為了大家順利抄寫。師父交待要一筆一劃的寫,不能草率, 不求快速,其目的是在馴服自己的心。毛筆的筆尖即代表我們的心,在抄寫中,每一筆劃 都在段練本心的覺悟。師父談到抄經是利用外在的毛筆來修行自己的內心。因為專注於 筆劃的抄寫,比起打坐的修心或許更容易收心,但也會增加許多的難處,如坐椅的姿勢, 拿筆的持久及太在乎抄寫字体的好看而忘了修心的本意。多數學員都說不時聽到鄰近 大廳傳來練舞的音樂,安靜下來時,有人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但師父告知,修心入定後 是聽不到任何雜音的。在結束前的靜坐,再次喚醒我們抄經的本意是在修行我們的內心, 更要了解所抄寫經文的意義,不是為了練習書法寫好字體而已。我們感謝師父的教導, 每位學員在學佛的路程上又有了深一層的解惑。

 

2016年國際佛光會美東區幹部講習會

poster 國際佛光會美東幹部講習會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主辦,纽约協會承辦,於六月十日至十二日 在紐約鹿野苑舉行。共有兩百多人與會,分別來自美國纽約、紐澤西、底持律、華府、北卡、 佛羅里達、邁阿密、加拿大多倫多、滿地可、及渥太華等十個協會。

“會前說明"由世界總會主任覺仲法師講說,他表示許多的幹部花了七、八個小時甚至 十幾小時的車程前來參加,這為法而來的精神真值得讚赏。由於這是第一次舉辦美東 幹部講習會,特別禮請世界總會東北亞副袐書長依來法師及世界總會美東副袐書長永固法師授課。

講習會課程非常豐富,有《貧僧有話要說》、分組座談、工作報告、活動新聞撰寫與攝影、會務座談、 菩薩與義工、人間佛教與佛光會的發展、從服務中提昇人生的價值等單元,可知世界總會的精心安排, 讓我們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

《貧僧有話要說》的第三十一說---我的自學過程,依來法師說因緣是公平的。“因”是前世的造做, 已註定,但“缘"是要靠自己繼續去奮鬥、努力。不論善因、善緣、惡因、惡緣都是增上緣。 如果我们能隨時随地有“遇缘則師”的心態,人生就能不断地學習、成長;能學大師從自己的苦難中 轉化成對他人的慈悲、關愛。在《貧僧有話要說》分組座談中,將與會者分成十组,每组20人, 以讀書會方式進行,大家發言踴躍、討論熱烈,不但對大師為法、為教、及無我的精神有更深入的體認, 並發願學習大師慈心悲願的精神。

最後依來法師以生命的價值沒有高低、貪富、大小,勉勵大家只要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地做, 盡自己所能來奉獻,必能從服務中感受人生的價值和意義。藉由辦活動,勇敢的‘走出去’, 走入社區人群,實踐菩薩道,散播人間佛教的種子。

在出發前幾天本來有點不想參加,覺得三天两夜的講習會,幾乎有一天半在坐車,身體的勞累是肯定的, 所以想取消行程。幸好堅持自己的允諾,參加回來後,感覺好像又充了電,對我們協會又充滿了信心。 只要我們每一個會員都能盡一己之力,同心協力,我們華府協會一定可以成為一個鑽石協會。

 

慧福法師佛學講座:華嚴思想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8月9日晚上七時假洛城圖書館,禮請哥斯大黎加福慧精舍監寺慧福法師, 以「華嚴思想」為題,為大眾講說「如何在緣起的生活,建立正確的關係」及「如何從關係落實和諧的生命]。 近五十位信眾,滿懷欣喜的聆聽法師演講。

慧福法師精研華嚴經二十餘年,他説華嚴思想是大部経典,像大海容百川,講生命關係,互為融入。 生命的本源有濕生,胎生,化生等十二生,規為三界,相互由心襯托,經典告訴如何善用其心,互動生命, 其中一品事法界,用法稱讃如來,禮敬諸佛,理法界、事法界互為關係,理可以含事,事可以顯理。 四十一位僧者代表互相襯托莊嚴,有佛加持,山河大地莊嚴佛菩薩,佛也莊嚴大地,靠真理,世間可互為莊嚴; 規矩即是真理,有如會長按會規辦理即代表了真理。生命靠雙向創造,主伴圓明是德,真理把善別消除, 差別顯現真理。佛光山發展能有百萬信徒,一千多位法師,其在於能打破彼此關係,因該果海,果徹因源。 師父說,佛性是不動的,但有聞思修的張力。心佛衆生三無差別,跨越心意識,回到佛性,像觀世音菩薩 看到的衆生皆是觀世音菩薩。修行過程的「根本智」,是從佛性中打破我相,以文殊菩薩為代表, 「差別智」是以菩賢菩薩為代表,「圓通智」則以觀音菩薩及彌勒菩薩代表了。

師父説在修行中,心清淨可包容一切,念佛是最直接的修行,心念是串連,妄心要由佛法關照。 進入華嚴經要相信自己是佛,還我內心世界,以正確的缘起法來圓滿自己生命,乾慧地是說乾燥情愛後 才生智慧。善用其心說好話做好事,以正知正見知緣起性空,緣起緣滅,則心中無罣礙。要時生慈悲心, 眾生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勤修戒定慧,打破我執,法入心則悟道,心代表法而有力。心中有佛,法無高下, 平等由於差別,差別在於因果。生命是平等而息息相關的。如夫妻是情感的結合、業力的結合,應該彼此 互相關照,而不是去講什麼道理。

師父說若能瞭解透徹金剛經的"無我相人相壽者相",就能看懂華嚴經所說的"和諧的生命"; 好比花園中的各色花朵,紅花不知自己是紅色的花(無我相),不知隔鄰是黃色的花(無人相), 黃花也不知自己是黃色的花,更不知旁邊的花是紫色的,以此類推,也就無眾生相了;各式各樣 的花在園中各自展現,從而構成了一片美麗和諧。

兩個半小時怱怱而過,大家法喜充滿,謝謝慧福法師。(林家隆)

 

覺安法師佛學講座:向何處去?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11月2日晚上七時假洛城圖書館二樓,禮請到德州休士頓中美寺監寺覺安法師, 以「向何處去?」為主題,舉辦了一場佛學講座。大家滿懷欣喜的聆聽法師帶來的人生開示。

覺安法師非常幽默,她説來美二十年了,紐約尚未去過,現在第一次到了華府,那接著是往何處去?嗯, 可以往紐約去了!所以,此次法師帶給我們的主題,是要告訴我們:大家要向何處去?別人或是你要向何處去? 若行進中遇到不如預期的,在客麈和主人之間又要如何行走呢?

法師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先引導大家專心思想,比如一張數個釣魚者的圖片,就有不同角度的觀察迴聲, 有人說看到一個"貪",有人覺得是"願者上鉤",另外,有"兒時回憶"、"偷得浮生半日閒"···等等。 但是,總結是您不知道會釣到什麼?師父說這就是人生。在日常生活中,不知會有什麼事?也不知預期的結果? 若不是,要如何面對?接受或是不接受?師父以金剛經中的"降伏其心"和"應無所住"來開示我們。 他說"調心"為首要,這個心含括了情緒和境界,而這些都在我們周遭生活中。強調要如心經中的觀自在, 學會"觀",唯心所現,轉好念結善緣。對家庭、社會、同事等多行菩薩道,隨時慈悲、感恩、反觀、學習。 師父還引用德瑞莎修女的一句話"做善事不要勉強地做,要像在岸邊丟小石子到大海那麼地自在才好", 不也是一位大菩薩嗎?不論逆境/順境,都有遷流變化,在解行並重及福慧雙修中,師父希望大家 都能巧智慧心的圓滿完成。

兩個半小時如剎那之間而過,感謝覺安法師帶來的精彩內容,雖然師父説"施與受等無差別", 我們確是受惠無窮,法喜充滿。

 

華府協會會員大會暨新春饗宴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2015年2月28日在華僑文教中心舉行會員大會暨新春聯誼活動。北卡佛光山住持覺上法師率六位師姐蒞臨馬卅,與華府信衆共渡佳節。共有五十餘信衆參加。

當天節目豐富。會員大會首先由會長傅雲師姐做財務報告及過去一年活動的回顧,包括:
- 春秋兩季讀書會,由法師帶領研讀金剛經;
- 依空法師的禪詩與禪思的演講;
- 地球日走入社區做義工,幫忙去除干擾樹木生長的入侵攀藤植物;
- 抄經為動手術的師兄祈禱;
- 會員南下參加北卡道場活動;
- 會長及督導返台參加第十五屆佛光會會員大會。
會長亦提案徵求IT義工以豐富恊會的網頁。覺上法師開示,勉勵信衆們在學佛道路上持續精進。

聯誼活動由姚可霖師姐的Bingo遊戲帶動現場熱絡氣氛。之後,會衆聆聽星雲大師的新春賀詞影片;大師以「三陽和諧」勉勵信衆:人際相處要和諧,家庭要和諧,身心要和諧,工作要和諧,國與國要和諧,世界自然和平。

覺上法師亦為大家祝福,並帶領大家進行茶禪心靈饗宴,法師與五位華府會員擔任施茶者,為信衆們沏茶。師父説今天的茶宴是一期一會,因為我們彼此之間的難得相聚、當下因緣、心意相映都在這四十分鐘之間完美展現,而且僅此一會。師父還說施茶、行茶時須清楚明白,在置茶、注水、勻茶、奉茶等的程序中,動作是要了了分明,細膩輕緩的。經過四泡茶的享受,信眾們感到一種特有的清靜平和。師父教導大家如何觀賞茶葉未泡前的緊裹,品茶時的靜思,至茶葉泡開後的舒展,猶如人生各個不同階段,由青澀幼少年時期至成熟臻美期;抱著感恩的心,珍惜當下,經由行善佈施,而得完全舒展。茶器與茶葉雖是無情,却也搭配施茶,傳達了禪意。

最後,師父將星雲大師的墨寶春聯「三陽和諧」、讀本「獻給旅行者們365日」及吉祥紅包與大家分享。信徒們莫不欣喜接受,咸稱有福氣,在一年之初即有法師的祝福與禮物。

大會備有午齋,信衆歡喜聯誼,互祝新年吉祥快樂!

 

響應地球日活動

poster 今年的地球日活動和去年一樣,我們主動聯絡了Sarah Morse,她是Little Falls Watershed Alliance的執行長。她很高興我們的參與,並安排了與去年不同的義工服務項目。在4/25,星期六,上午10:00到12:00,覺上法師和佛光華府協會會員,一共十一位,在 Bethesda Norwood 公園的一塊不繁茂的草地上栽種了200株各種本地生長品種的花草,以使之成為一片土生土長的自然美景。在Morse夫婦和另外兩位專家的指導下,我們知道了如何正確的栽種,最重要的一點是覆土時,要將原挖出的土蓋在最外層,使之略略高出平地,並將周圍的泥土用脚踩緊。

師父説當每株植物栽下去的同時也是為自己種下了福田。


大家在愉快的心情、涼爽的天氣、輕鬆的工作下,只用一個多小時就順利完成了。看著還有時間,乘興繼續努力,有人剪雜枯枝,有人拔非本地生長的入侵植物(如 garlic mustard ),直到正午12:00。下午,天空作美,下了一點及時雨,正好滋潤了這些新植物。Sarah希望我們在仲夏時節能回來看看這些成果,她説一定不會使我們失望的!

 

趙元修居士佛學講座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五月二十三日邀請到佛光山趙元修檀講師在華府僑教中心為大家主講佛學概論。 他簡單地以對佛教的認識,帶出佛法與生活的關係,其深刻的內容使五十多位出席者獲益良多。

趙居士一開始提到佛教是一個 "覺悟的方法"。 佛陀教導大眾的是經由其個人經歷而覺悟到的真理,可以幫助人們如何解脫痛苦,解決一切人們要面對的問題; 他説佛教教義很簡單,十六個字:諸悪莫做、眾善奉行, 自浄其意, 是諸佛教。 由外在的行為,不作惡、持善法而產生內在的清浄,是心是佛; 如同孫中山先生所說的知易行難,非是一蹴可及的,所以要依次第而行,嚴守戒律、廣行利眾之事、反省內觀。依 著佛教的三部曲--戒定慧,往內看、不外求。 又如"了凡四訓"告訴我們的,命運是掌控在自己手中,由改變自己的心,付予行動,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元修檀講師同時推薦了幾本入門書籍:
1)In the Buddha's Words by Bhikkhu Bodhi: 英文翻譯阿含經共五章(⻑、短、中、生、雜),告訴世人佛陀是因人施教
2)六祖壇經: 告訴世人覺悟過程
3)了凡四訓: 講因果,善有善報,強調命運可以更改
4)遺教經: 講四聖諦、八正道,以戒為師。 要特別注意二大障礙--妄想與執著

趙居士的同修趙督導亦是佛光山的檀講師,今天難得機緣,利用最後半小時,以"高度及角度"為主題,告訴我們許多事因為高度及角度的不同而起了變化,在這變化中,要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在逆境時如何面對;像玩蹺蹺板,要找到那個平衡㸃。 在星雲大師的著作"人生是苦也是福"中説到---成功時要感謝的是朋友、父母和競爭對手。 她説,許多事物因角度關係而看不清,由心經的觀自在菩薩可幫助我們覺察內心的盲點。

在這個⻑週末,能聆聽到兩位佛光山檀講師的佛語智語,真是一種福報。 希望明年能再邀請到他們賢伉儷為我們講說其他精彩主題。

 

抄經修持 靜心靜慮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六⽉月⼆二⼗十⽇日上午在華府僑教中⼼心舉辦了⼀一次抄經修持。 協會特別禮請北卡佛光⼭山當家覺上法師帶領學員們抄寫經⽂文。法師説抄經修 持之功德是⾮非常殊勝的,可增⻑⾧長慈悲智慧。並提⽰示⼤大家,抄經不是練習書法, 是要專注於經典的每⼀一個字;在專注中,週遭事物雜⾳音的干擾,竟漸漸聽⽽而 不聞,感覺⾮非常清靜,似乎接近了"離諸妄想"。

時間在平靜和專注下,兩⼩小時的修持飛逝⽽而過。收起抄經本,師⽗父帶領我們 三皈依及回向。結束時,她說抄寫好的經本,可供在佛桌上,或放置在家中 適當地⽅方,亦可送友結緣,若要焚化,不需到寺廟處理,但要注意煙⽕火的安 全。⼤大家在此抄經的機緣下,分享了⼀一個愉快、祥和、法喜充滿的週末。







 

華府協會佛學講座:迎向自在的人生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2015年7月25日在洛城圖書館,舉辦了一場三小時的佛學講座,特別邀請到北卡道場當家師父覺上法師,為大家主講如何"迎向自在的人生"。

法師説,自在即是做事沒有阻礙,佛法講因縁法,在因緣成熟時,就沒有阻礙,但要種下善的因緣。上位菩薩,如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能夠無私全力的付出,凡夫則有種種顧慮,瞻顧不前。例如泰國鄉下有位年輕人,像是一位活菩薩。能盡所有幫助週遭所需要幫助的人,甚至一流浪狗,長期下來,流浪狗也跟他回家幫忙做事,原先反對的人們,後來也開始讚嘆這年青人的善行。

凡夫因為不明白而產生煩惱,不明白自認重要的事情,在無意識之下去想獲得的東西,而都得不到,產生煩惱而不自在。例如看到鄰居環境不乾淨,擔憂會影響社區房價而心情低落。執著欲望讓身心陷入痛苦。凡夫生在苦的世間,所受的苦是無常的變化而來。要了解生命現象,則心可面對。生命現象是十二因緣法。佛法說輪迴,人身亡後會投胎,產生隔陰迷,五陰或稱五藴,即是肉體入母胎時,因不同五陰体而產生了迷惑。

為何人生會不自在?是因為心中有煩惱而被束縛住了。法師提出俱舍論的説法,告訴我們眾生有十種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及五種不正見:邊見、身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法師從雜阿含經的正觀,當觀無常、金剛經的無相布施,無住生心,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及天台宗的修止觀,最後追溯到因緣法及空無的理念,深入淺出的告訴我們是誰綁住了我們的心。

聽了覺上法師的佛法,知道如果對佛法尚無法深刻的體會,我們可從持戒、慚愧懺悔,而達到斷煩惱得自在。最後,法師與大家結縁,將送給每位一本星雲大師最新中英對照版的書"獻給旅行者們365日"。大家法喜充滿的滿載而歸。

 

好友發心皈依三寶

七⽉⼆十日,我剛參加完加州⻄來寺的供僧法會,才返回馬州,就接到好友的電話,想皈依佛⾨;乍聽似乎有些意外,因為平時我們很少談及宗教,且略知她曾涉及基督教。經了解,才知是受弟弟的誠意感應,陪著弟弟和弟妹⼀起發了願⼼,想儘快皈依。她説發了⼼,心就定了。真⾼興,也是佛緣,北卡道場當家覺上法師於7/25下午在華府正好有一場佛學講座,當⽇上午有空檔,很順利的了却好友的心願。

7/25上午十點,我們到了維州信徒家,在一間明亮潔浄的廳房,掛上了佛像,開始一個簡單盛重的皈依儀式。在三皈依文中,師父開示說明其中的深意。皈依簡言之,是皈投依靠佛、法、僧三寶之意。我們有情眾生因有感情意識⽽產生了執著,因執著和欲望,有了煩惱;眾⽣在這煩惱的⽣生世世的輪廻中,好比劃著圓圈,起點和終點雖然一樣,但每次輪廻的圓都不會重疊而相同。這樣的流轉均不是究竟的。今藉著皈依三寶之力可遠離一切怖畏,解脫煩惱。由深切的信仰,堅信佛法僧確為真正的皈依處,⽽立願做一位真正的佛門弟子,信受奉行~"盡形壽皈依佛,兩足尊;盡形壽皈依法,離欲尊;盡形壽皈依僧,眾中尊"。

三位新加⼊的三寶弟子,在法喜充滿的兩個多小時中,心存感激,感覺⼈生更踏實安全。阿彌陀佛!

 

佛學講座:阿含經裏的人間佛教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11月18日特地邀請到芝加哥佛光山滿普法師,為大家講説"阿含經裡的人間佛教"。外面冷風細雨,在洛城藝術中心三樓,近五十位信眾滿懷欣喜的聆聽法師的演講。

滿普法師説,如眾所知,阿含經是最接近原始佛教的聖典,它包含了佛陀的世界觀及人生觀。師父引用了阿含經輕鬆有趣的諸多故事,告訴我們要時時行慈悲、存恭敬心、行三好、無慚無愧,她説凡是走過,必留㾗跡,何不製造好的因、好的業,成就一個好的果。

言談中,滿普法師不時的提醒我們要用功、要精進,以菩提法發菩提心,上求佛道--深入經藏,下化眾生--與人接觸行六波蘿蜜。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上要有修行之法,她以個人深刻的體會,建議我們每天讀一篇星雲大師的祈願文以增進慈悲心,專心研習"人間佛教的戒定慧"以了解佛法的重要道理,晨起持念珠口念佛號108聲以求能自在的來去,睡前靜坐結禪定印以定波動之心。其間,師父更親領大家用黃梅調和梵唄調各唱一遍"十修歌",她希望信徒們都能背唱並用於生活中,以督攝我們的六根。最後,她用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欢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五和(自心和悅、家庭和睦、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六波蘿蜜(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簡單定義了人間佛教,以深刻我們的記憶。

滿普法師給了大家很多的功課,我們協會也將提供各式教材課本給佛友及信徒們,祈願大家都能智慧如海,努力精進,成就佛道。

 

2014華府協會新春聯誼

poster 喜逢馬年,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二月八日星期六早上10:30至下午13:00,在華府華僑文教服務中心 (CC of TECRO),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聯誼活動。當日天氣溫和,一掃預報雪雨的憂心,大家都心情𣈱快。尤其感恩北卡佛光山當家覺上法師和七位師姊、一位師兄,清早起程開車前來助力。

新春聯誼活動在徐督導的慧語串聯和青春洋溢的活動組長姚師姐的帶動下展開了賓果遊戲、手語帶動唱,接着是動動腦的有獎燈謎、北卡師姐們的十修歌。覺上法師在我們欣賞星雲大師新春祝賀影片之後,開示大家,她說大師給大家的祝福"駿程萬里",是期許大家做一匹千里馬,可以奔騰萬里;並勉勵我們在新的一年裏,學習努力思惟,慢慢放下煩惱,放下的越多,就越輕鬆,則過去一年的不圓滿,在這新的一年,自然就圓圓滿滿了!大家滿心歡喜的領了大師墨寶春聯及紅包,隨著師父誦心經、讀祈願文為新春祈福祝禱

在一片喜洋洋的氣氛中,大家品嚐著素包子、素春捲、炒米粉、炸豆腐、南瓜、素蔬、油飯等美味素食,還搭配著熱茶、甜點、水果;同時,凡絜師姐的義賣如:佛飾品、書籍、素食品,范師兄的動手拓印大師墨寶"妙心吉祥"都吸引了眾位朋友。這些點滴在王師兄的妙手拍照下為我們留下了全程的快樂回憶!

華府協會會員們的同心協力,讓活動展現的溫馨又圓滿!

 

依空法師佛學講座─禪詩與禪思

poster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春意盎然的四月天迎來了風釆依舊的依空法師,假大華府地區的VisArts at Rockville,為大家講說"禪詩與禪思"。法師在從容不迫的談笑風生中帶出豐富的禪詩內容、禪與文字奧妙的關係,又例舉實証解惑了禪意。

法師首先開示我們,禪宗在唐朝是「不立文字」,認為文字只是一種工具,不願修行者僅固守在文字上而忽略了體証宗識;到了宋朝,因學風鼎盛、印刷術的發明,知識普及至易於接觸禪宗,反而是「不離文字」。禪師們把禪的要意用文字傳遞出來,將文字、文學和禪宗連接契合,便成為現今流傳的禪詩。禪師編寫的文字禪,內容從不離日常生活,其實就是簡單、提得起、放得下、不執著的生活,好比每天要洗澡沐浴才能找回乾淨的身軀。我們亦不能忽略了更重要的心念清淨,才能讓我們本來具有的一顆明珠佛性不再被塵勞關鎖,重拾能照破山河萬朵的光芒。而佛陀即是開發光明的人;佛的教法便是引導眾生如何把我們的本來面目重新發光之良藥。

接著,空法師例舉了數位禪師的公案故事,如茶陵宥禪師的"明珠一顆,塵盡光生":告訴我們自家都有寶珠,好比人都有自性,長久以來被六塵封鎖了,所以,法師開示我們要聽 "隻手之聲" 即"無聲之聲",勿被外在之雜亂吶音干擾,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把智慧之光開發出來。又如香嚴智閑禪師的"一擊忘所知": 香嚴擊竹,無心是道;無心即不粘滯外物,不為外物所縛,一切聽任自然,毫不著意,沒有差別心,丟棄心機,即是離妄念的真心。心的理解放下了,耳聞即是天籟之音。待機緣成熟,自然開悟。

最後,法師告訴大家,禪宗實際上講的是個人精神的絕對自由、人格的絶對獨立。她說,禪是一種明心見性,親自體証,難以言語文字敘述的,要由心中體會,所以,禪機妙語沒有一定的答案。禪宗喜問問題,好比撞鐘,敲的越大,聲音越響,所謂的大疑大悟、小疑小悟,在解禪中都悟道了。

四月十八日依空法師的生動講解,讓六十多位聽眾對大師祖德們詩詞裡的禪機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大家好似開發了心田的寶礦,期望能展現清淨的真如性。期盼空法師的再次光臨,使我們法喜充滿。

 

4/26 地球日社區義工結緣活動

為慶祝地球日,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經過Montgomery County Volunteer Center的網站,跟當地的義工社團Little Falls Watershed Alliance合作,與北卡佛光山當家覺上法師一行近二十人於4/26前往Bethesda的Little Falls Park幫忙去除干擾樹木生長的攀藤植物。

Little Falls Watershed Alliance 的執行長Sarah Morse向佛光義工們解釋,攀藤植物本來是為美化景觀而種植。後來,因攀藤植物生長的時段領先於本土植物,現在它已演變成緊緊攀上本土樹木的入侵性藤蔓,阻礙樹木生長。法師帶領大眾一邊清理入侵攀藤,一邊開示說道,我們的煩惱好比攀藤:攀藤緊抓着樹木,導致藤與樹兩者難以分辨;而我們的煩惱則緊緊地蓋住了我們內在的佛性,讓我們分不清什麼才是自己的本來面目。

過後,當地居民帶來冰涼的果汁,表示感激義工們的功勞。法師與佛光義工們幫助美化大自然,同時,也能廣結善緣,讓每位佛光人體會到必需精進不懈地拔除煩惱才能一步步地邁向明心見性的結果。

 

5/17 北卡道場兩日行

緣於2014年北卡協會和華府協會新理事們的上任,覺上師父特安排兩協會在浴佛節於北卡道場共同接受理事訓練課程。5/17(六)早上,氣溫適中,微風輕拂,我們一行十一人,滿心歡喜的分四部車,自不同的方向駛往北卡。約中午時分到達道場,師父和北卡師姊們已手結蓮花指熱情的等著歡迎我們。禮佛之後,美味素食和點心的香味已撲鼻而來,感覺真是幸福。

下午2:00開始上課,課程共六小時,主題是"鳥之雙翼—佛光山與佛光會"。首先,覺上師父介紹了開宗星雲大師的生平、興建佛光山的整體理念、當時篳路藍縷的開建辛勤、各館的分期建設、佛光山的大眾—僧團和教團、及四大宗旨。而後,師父以佛光手冊為輔,告訴我們在1991年,一個由佛教信眾的人民團體在台北誕生了,在1992年,更有了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至目前,佛光會遍及五大洲,已有170多所協會。師父更詳述了佛光會的宗旨方向、協會組織章程、大會應担付的任務、理事們的責任、及協會會務的發展等。偶爾,師父還會穿揷些小故事大道理,活動的展現,特別是恭迎"佛牙舍利"的緣由及盛況。最後,師父開示我們要精進修行,使生命得到更多的法喜,佛法上得到更多的信心,如此,我們的人生就更健康了。

第二天的浴佛法會是早上10:30開始。大佛殿內,鮮花、水果、十供養等滿佈於大佛之前,非常殊勝。覺上法師莊嚴的帶領大眾唱願、禮拜,我心懷感恩,誠心頂禮,頓感內心升起了正見、慈悲。當大家口誦"浴佛偈",手持聖勺,灌沐聖水於悉達多太子金身時,真的是希望 "五濁眾生離麈垢,同証如來淨法身",同時也淨浴了我們的心。

豐盛的午餐在典座師姊們費心費力安排下,香飃四溢、色味兼美,滿堂的信眾們是開懷有味。餐後,師父特邀請我們參加了下午在殿堂舉辦的音樂會,是由一群青少年信徒組成,有四人組、六人組、八人組,各演奏出悅耳的奏章,間而挿入舞蹈、功夫的表演和吉他手的自彈自唱等;我們深感這些年青學子們已將佛教的、亜洲的和現代西方的音樂融合在一起,這真是一場美好溫暖、令人陶醉的音樂饗宴。

北卡兩日行,華府協會的我們是受益良多,非常感謝師父和北卡師姊們的熱忱招待,期待下一次的因緣盛會,阿彌陀佛。

 

7/19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抄經聯誼活動

2014年7月19日下午1時至5時,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14位會員,齊聚會長傅雲師姐家中,展開暑期第一次抄寫經文活動。

抄經即是藉著抄寫經書來實踐修行。《金剛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佈施,中日分複以恒河沙等身佈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佈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佈施,若複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可見,抄經功德非常殊勝。本次抄經活動旨在通過集體抄寫《心經》,達到使我們深入經藏,體會佛陀慈悲智慧,修身養性,去除雜想,引發正確思維的目的。抄寫經文時,將念頭安住於經文,可身心自在;在抄經的當下,因緬懷佛陀的恩德,而長養了喜捨感恩的心。

抄經活動開始前,大家淨手潔案,端身正坐,安住當下,心持寧靜,合掌發願 「手中抄經,當願眾生,與我一樣,離諸妄想」,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再齊聲諷誦《心經》。抄經時,大家用現代毛筆,一筆一畫地專注抄寫,感覺內在的心性非常清淨、舒適。抄完經,一起念誦星雲大師的《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發願、三皈依與回向。

活動後有半小時的聯誼,會長準備了美味的水果、甜湯;覃珍珍師姐更為大家烘培素食巧克力蛋糕,非常好吃。大家在一起分享並度過了一個快樂、充實、法喜充滿的週末。

 

10/3 世界佛光大會報告

第一次參加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大會,令我驚訝的殊盛;近兩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佛光人,歡歡喜喜、活潑可親,大家同起、同坐、同食,說不出的凝聚和諧,加上大會的周詳安排,使我們每天有序的參與課程、演講及活動。

在大會中,一些例行的項目,如各協會會務報告---我看到了各大洲的各大協會,他們會務繁忙,會員眾多,活動豐富,真是多彩多姿。在組別座談時---各會長、副會長、秘書和財務都熱烈地發言,討論我們佛光會的優勢、一些協會困境及如何來幫助面對解決的辦法。主持人覺仲法師和覺培法師更鼓勵我們和會員們之間的互動,不要"太隨緣",要去創造因緣;讀書會是靜態的,辦活動是實踐,如此才能解行並重。在大會討論的十六個議案裏---多半在當時已表決議訂,另需協會配合的有兩項:於2015年三月底完成佛光會員普查,和舉辦大師的遨遊文海詩歌朗誦活動。

此次大會期間,我們何其之幸,有高齢的星雲大師雖坐着輪椅,還每天參與我們。他在"真誠的告白"裏告訴我們:一個隨緣的人生、一個給的哲學、一個真空生妙有的境界、一個佛法傳承及法水長流的佛光大道、及一個完全奉獻的生命。聽著大師的言語,直敲入我們的心扉,令人感動又敬佩。在人文論壇"開創人類的未來"時段,大師鼓勵我們要做個未來的勝利者,他説"身體是戰場,觀念是武器"。大師侃侃而談,給了我們"十個觀念":與天爭高、與地爭平、與氣爭清、與水爭通、與財富爭捨、與時爭久、與世爭緣、與人爭和、與情爭淨、與心爭大,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去爭鬥。

除了大師的精闢言論,另有三位專家傳遞了不同的訊息,帶給大家耳目一新。嚴長壽先生主張以開放創新的教育方式來改變未來,如網路教學、翻轉教室(老師/學生立場互換)、師資專訓等來引導開發學生的智慧思考,提升基礎教育、品格素養,加強辨別是非能力,培養人文藝術氣質等。高希均教授卻想用觀念來影響未來,他認為觀念是一種看法、立場和主張;進步的觀念有助於社會的永續發展。他提出六個主張來改善台灣:超越保護主義的大格局思維、超越意識形態的市場經濟、不獨不統、超越企業私利的知識經濟、超越保守提升競爭力、邁向文明社會的人文情懷。有豐富想像力的姚仁祿先生是用創意來打造未來。他設定"人類1.0 "是人類的起源時代,"人類2.0"是會用頭腦,現世時代的我們,而"人類3.0"是人類的大未來。他引用佛陀的理念,以戒定慧去除貪嗔痴,打通路障,重組腦神經迴路。他的打造方法:知苦是果,集是因;知滅是果,道是因。他說路程雖遠,不急,"3.0"一定會來的。透過三位學者的剖析,我們知道未來是有希望的!

在大會的主題"未來與希望"中,我們分享了四位佛光師兄姊---林宏弦督導、秋琴檀講師、李德全會長及方峋青年團長---的信仰經歴,有從黑道到佛道的辛苦感恩過程,有用溫柔與愛連繫全家參與了佛光活動,有以關心和鼓勵為互動,充實了有苦有樂的人生,還有親身體驗短期出家後,勇敢的走過低落期,成為一位正信青年。種種的這些譲我們確信佛法的力量,人間佛教讓我們從佛教中感受到人生是喜悅的,是充滿希望的。

弘法利生,總住持心保和尚在會中笑容可掬的開示我們時時存有"歡喜心",自己有歡喜才能給人歡喜,用歡喜的力量來幫助修行。他説"歡喜"是佛光山的特產,那麼,"內心的歡喜"就是佛光人的特質了。依寶法師則為我們速描了人間佛陀,並帶出佛陀的人間佛教精神,如弘化語言平民化、打破種姓階級、度眾的人間性、行腳托缽走入人間等等。她説諸佛皆在人間生,成佛亦在人間,佛是眾中之一,更加強了人間佛教的定義。素有豐富文學修養的依空法師很風趣的以佛教為根本,以文學為方便來充實大家。還有依來法師、慧顯法師、覺誠法師、如常法師們在印度、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地的弘法歷程分享,辛苦歡樂外,師父們都非常的尊重當下,融入當地。

從海外回來的師父們,此次有108位一起展示了茶禪的功夫。我們每七人一組,靜語慢行右邊入席,茶禪行者中坐,七位飲茶者是左右各兩位,中間坐三位。我們坐下後先放鬆身心,坐椅1/2,腳步距離與肩同寬,由頭部起放鬆,舌抵上顎,眼微閉,靜坐數分鐘。輕柔的音樂配上主講人的緣起旁白,以茶入禪,體悟佛心,娓娓訴說表達了活在當下的不期四美。茶禪行者專注泡茶,臉含清新笑意,動作優雅輕緩。喫得茶去,我們品嚐了四小柸的阿里山青心烏龍茶,口飲清香,耳聞笛琴,心靈相印,真的是回味無窮,太美了。

大會尾聲在活潑熱鬧的佛光之夜畫上完美句點,協會們的表演精彩紛呈。我們華府協會三人和北卡協會會長因緣巧合,與邁阿密協會和奧蘭多協會一起合作了一齣"白雪公主和七小矮人"的七分鐘舞台劇;雖然只有五次的排練,每人放下身段,融入劇情,再加上多彩的服裝道具,演出來,感覺還真不錯呢!有佛法就有辦法,有辦法就有信心、有信心就有能力成功!

六天的大會行程,在星雲大師、學者專家、弘法法師及佛光信徒們共同的參與下,臻善完美。我們獲益良多、內心充實、未來是滿滿的希望。

 

佛學講座『蘇東坡與禪』暨新春聯誼

poster依空法師主講佛學講座『蘇東坡與禪』暨新春聯誼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訂於二月四日上午十時半假華府僑教中心舉行佛學講座暨新春聯誼。特別恭請佛光山依空法師為大華府地區的信眾演說" 蘇東坡與佛教" 。法師將引用蘇東坡深富佛理及禪意深遠的詩詞帶領我們走過一代文豪的一生以及佛法如何在他起伏的一生帶給他的影響。
 
依空法師擁有日本東京大學印度哲學研究所文學碩士及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學位。曾任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人間福報社長、普門學報社務委員、中國文化大學講師、高雄師範大學講師等。現任西來大學、南華大學執行董事。依空法師的著作包括《頓悟人生》、《一字禪 》、《人間巧論》、佛教文學家系列,更主編了《中國佛教百科全書》、《中國佛教高僧全集》、《佛教高僧漫書全集》、《佛光山30週年紀念特刋》。
 
依空法師學養深厚、文采豐富、幽默風趣。聽法師的演說如沐春風,是場難得的心靈饗宴。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聆聽。會後並有便餐招待。
 
有意參加者或欲知詳情可洽佛光會 240-245-0508。
 
時間: Feb 4, 2012 (星期六) 10:30am~1:30pm
 
地點: 華府華僑文教服務中心 901 Wind River Lane Gaithersburg, MD, 20878

 

國際佛光會新春聯誼暨佛學講座-佛法帶著走

poster國際佛光會新春聯誼暨佛學講座-佛法帶著走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二月十九日假僑教中心舉辦新春聯誼及佛法講座活動。節目由北卡佛光山寺如德法師輕鬆的唱遊展開。然後由會長王立旻師姐簡介佛光山(IBPS),國際佛光會(BLIA)及華府協會(BLIA DC)。佛光山在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領導下宣揚人間佛教,樹立「 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慈善福利社會、以共修淨化人心」的四大宗旨,以及「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大信條。
 
接著進入佛法講座的主題。北卡佛光山寺住持永瀚法師首先向大家拜年,並以星雲大師的「巧智慧心」春聯和吉祥紅包與大眾結緣。永瀚法師由淺入深的講解如何在生活中將佛法 帶著走,把歡喜的種子遍灑人間。永瀚法師要大家常問自己,每天都背負著什麼樣的包袱。在生活的重擔之餘,也要撥一些空間與時間給佛法。
 
而佛法簡單的說,就是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柯籐奇居士介紹永瀚法師在北美弘法講學十餘年,一步一腳印,足跡遍及全美。華府佛光會在永瀚法師的引導下,去年已研讀了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今年將繼續研習佛學概論,以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一書為主要的導讀內容。
 
這是華府協會成立的第七年,前會長徐淑琴師姐和資深會員鄺武忠師兄、姚可霖師姐也分享了他們這幾年學佛的體驗。國際佛光會北卡協會林輝雄會長也以提昇自我與大家共勉。
 
展望新的一年,活動組長劉春美師姐報告除了春、秋兩季的讀書會之外,華府協會亦將舉行一系列的活動,響應星雲大師的「環保與心保」及「三好運動」,讓大眾對佛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與眾法喜充滿,大會在北卡林輝雄會長及北卡協會會員精彩的帶動唱及僑界聯誼中,圓滿閉幕。

 

環保與心保三好系列活動: 養生健康素食

poster佛光會三好系列活動: 養生健康素食

4月23日上午﹐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在馬利蘭州的華府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辦了「 環保與心保 / 三好運動」 活動系列之一 , 「養生健康素食講座」的活動。
 
現代人由於攝入過多的脂肪和肉類,及可能存在的農藥危險及添加劑的使用,使我們身心靈遭受著各種複雜的危害和疾病。因此「素食」己逐漸成為近年來世界各國流行的飲食風潮。方汝福博士從環保的迫切性開始﹐ 逐項分析了素食對環境以及身體健康的益處。方博士又詳細地講解了素食營養成分與人體需求的關係﹐讓大家學習如何把素食吃得營養又健康。
 
接著﹐ 由特邀來自北卡佛光山寺的永瀚法師和大家分享環保/素食養生與身心靈的關係。永瀚法師鼓勵大家發慈悲心並尊重一切眾生生存的權力。吃素的意義﹐ 以佛教來說﹐ 是為了減少殺業(不殺生)﹔ 以修行來說﹐ 是為了療養心靈。星雲大師說﹕ "心靈環保有賴個人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心中的清淨才是最大的環保" 。僑教中心的楊海華副主任也致詞宣導環保與心保的重要性﹐ 並帶領大家宣讀星雲大師的「力行身心環保的十二大德目」。與會大眾誓言身體力行﹐ 澈底把環保與心保做好。 活動當天現場並準備了精彩的素食烹飪教學示範及素食佳餚品嚐﹐ 由北卡的師姐們發心主持。從香噴噴的營養素食﹐ 精簡的處理過程﹐ 到詳盡的食譜﹐ 北卡的師姐們與大華府的大眾結下了不少善緣。這次活動開放給各界人士﹐ 有近70 人參加。活動在法喜充滿中圓滿結束。


 

環保與心保三好系列活動: 說好話

poster佛光會三好系列活動: 說好話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在六月十八日﹐假華府僑教中心﹐舉辦了「三好活動系列二 -- 說好話, 能美化」的活動。 會說話是一種藝術,它把讚美說到恰到好處,讓人感到很溫馨,好像是知心的朋友。說好話也能化干戈為玉帛,化尷尬為幽默。常說好話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修行。為推廣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說好話的新觀念,華府協會特別舉辦此次活動,邀請來自北卡佛光山寺住持永瀚法師和大家分享說好話的重要性。
 
主持人柯籐奇副會長首先談到﹐我們常常困惑﹐為什麼我們一片真心、誠心、苦心﹐但說了半天﹐ 對方卻不懂我們的心。在談話中,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傳達我們的意思與体會對方的真意。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榮辛有鄺武忠師兄先和大家分享「說好話的三不」。鄺師兄提醒大家不要講不好聽的話﹐不要澆人冷水﹐不要講假話﹐生氣的時候不要講話﹐不耐煩時也不要講話。鄺師兄要大家切記禍從口出﹐並舉了自己的親身經歷為範例。
 
接著﹐有四段精彩的實例對話﹐讓大家一同探討如何在不同的情況下說好話。第一段由方汝福師兄和黃心怡師姐表達一個上司該如何勸下屬不要浪費資源。第二段由林家隆師兄和施濟清督導﹐示範夫妻之間如何不要互相猜忌。第三段由王立旻師姐和俞小容師姐﹐探討母女之間溝通的困難。第四段由姚可霖師姐和姚金傑師兄﹐表達一對姊弟如何解決問題。與會大眾也參與討論﹐把自己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之後由林素貞師姊和大家談「說好話的三要」。林師姊是高中老師﹐對說好話有更深一層的體驗。林師姊深入淺出﹐先要大家想一想「好話」的定義。林師姊要大家「要容不要忍」﹐要包容每一個人不同的個性、習氣、性格﹐但不可久忍﹐因為忍久必爆。林師姊覺得如果大家好好培養智慧(般若)﹐一定能掌握說話的藝術。
 
壓軸由永瀚法師用較嚴整的佛理為我們開示。師父以星雲大師的「佛教叢林語言規範」一書為基礎﹐勸勉大家要以菩薩的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之「四攝法」來度眾。師父說不但要學怎麼說話﹐也要學什麼時候不說話。串場由北卡佛光會的特別來賓蕭麗冠督導和楊玉慧師姐﹐表演如何勸新信徒遵守道場規則。師父以「面上無嗔是供養﹐口裡無嗔出妙香」勉勵大家放下自我﹐由心出發﹐「只要人頭是正確的﹐那麼世界就是正確的」。
 
這次活動﹐大家學到了不少實用的說好話的方法。在精美簡單的點心聯誼中﹐大會法喜充滿﹐圓滿畢幕。

 

佛學講座: 生命力的展現

poster佛光會 生活講座  -  生命力的展現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九月十四日,假馬州蒙郡議會大樓,邀請覺繼法師舉行「生命力的展現」佛學講座,探討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該如何堅持我們對佛法的正知正見,在種種無常變化下,仍讓我們的生命力維持在最旺盛的狀態,如華開敷。 主講者覺繼法師畢業於佛光山英文佛學院,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及香港佛教學院任教十多年,2008年獲香港大學佛學博士學位,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現為美國西來大學中國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近現代中國佛教。覺繼法師精通中、英文及粵語佛法,經常在台灣、美國、香港各地演講,接引許多各界的佛弟子。法師積極致力於英文弘法,並培育英文弘法人才,同時發展英文佛法網上教學 (www.uwest.edu/hb-leadership),讓全世界的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有學習佛法的機會。
 
覺繼法師首先提出生而為人的三大優勢—能憶、梵行、勤勇。接著,法師細細的闡述華嚴經淨行品的四段偈頌,並配合四個問提,來開展演講主題「生命力的展現」:
 
見樹葉茂,當願眾生,以定解脫,而為蔭映
 
。 *提問:我具有影響力了嗎?周圍的人,因為我的安住而自在了嗎?
 
若見華開,當願眾生,神通等法,如華開敷。
 
*提問:我對生命夠投入了嗎?照顧自、他,展現生命力了嗎?
 
若見樹華,當願眾生,眾相如華,具三十二。
 
*提問:我懂得欣賞周圍的人、事、物了嗎?
 
若見果實,當願眾生,獲最勝法,證菩提道。
 
*提問:我止於至善了嗎?
 
法師提出「定」的解脫功夫,要像母親照顧兒女一樣的自在,要像老師一樣的有耐心,也要像長者一樣的不慌不忙。至於神通,其實處處可見。從微小的一朵花開的過程,到八個人煮五百人份的飯菜,以及小孩全神貫注地打電動一般,投入於生命,專注地做一件事,展現出平常沒有的生命力的時候,這就是神通。法師開示大家,學習見眾相如見如來三十二相,找出身邊的人的優點來欣賞。至於中道,法師比喻成與兩點之間等距的中點,有無限的可能。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各自各所相應的法門。只要是和我們相應的法,能解脫自在,遠離執著和保持平常心,便是最勝法。
 
覺繼法師精闢的演講,讓讀書會的師兄師姐們,對佛法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動。希望大家能繼續精進,如法師所說,從日常的生命裡找到力量,有一天能跳躍到佛的境界。

 

 

禪宗公案的啟發

poster禪宗公案的啟發

國際佛光會華府協會,於十月中旬邀請西來寺住持慧濟法師,為華府地區的信眾主持人間佛學講座及禪修。 首先,十月十四日,慧濟法師以「禪宗公案的啟發」為主題與大眾分享禪宗公案的智慧。介由用心挑選的禪宗小故事讓凡夫俗子的我們從禪機中認識自己、了解佛法,並進一步討探如何從生活的「行、住、坐、臥」中找出自在及快樂、滅除煩惱,從而和佛法契合,和佛心相應。法師首先藉用《六祖壇經》的「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來鼓勵大家要把六根攝住,斷絕貪、瞋、痴三毒,才能心無掛礙。
 
法師接著介紹了十二個公案:「不能代替」、「穿衣吃飯」、「吃飯睡覺」、「鹹淡有味」、「趙州小便」、「曬香菇」、「成見不空」、「丹霞燒佛」、「風動幡動」、「不變應萬變」、「慧可安心」、和「月亮偷不去」來啟發我們。法師要我們凡事自己承擔,求人不如求己,自助才有人助﹔只有心力強,煩惱才能減少。法師也提供了幾個話頭讓大家參學:「心在分別之前,是什麼狀態?」、「父母生你之前,你是什麼?」、「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許多人不能了解五蘊空(無我)的道理,法師說無法主宰的東西,就不是你的﹔破除我見,是解脫的必經過程。法師提醒大家不要對佛法只在文字上做分別﹔佛經與佛相,只是方便與指引,「行佛」才是正途。要「如如不動」,心動才讓煩惱有機可乘。法師用《華嚴經》所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與大家共勉。
 

 

精進半日禪修

poster 精進半日禪修

十月十五日,慧濟法師帶領大家打「半日禪」。禪是繁忙生活中的清涼劑、安定丸。對於生活在繁忙工商業社會的現代人而言,如能每日靜坐幾分鐘,甚至每隔一段時日到寺院參加禪修活動,將有助於我們獲得再出發的力量。活動中法師教授我們如何從數息調心中,放鬆身心促進健康。從靜坐參禪中,增加定力,淨化心靈。從自我觀照中,開發智慧,定慧雙修,訓練心靈專一。同時觀想呼吸的無常﹔在吸氣中感覺歡喜,在呼氣中體驗放鬆。
 
一連兩天的活動在華府僑教中心舉行,開放給各界人士參加。華府協會指導法師永瀚法師也由北卡趕來,與慧濟法師共同接引十方大眾,同霑法益 。

 

 

 

 

 

Thanksgiving Food Basket

poster2010Thanksgiving Food Basket


Thanksgiving Food Basket

BLIA DC partnered with Montgomery County Emergency Social Service to support our local community. All food baskets were delivered to MCESS for families in need during the holidays.

生活講座

poster佛光會 生活講座  -  生命的工程師

由國際佛光會馬里蘭協會主辦「生活講座」,禮請出家逾40年,曾任佛光山寺住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會長,現任人間福報發行人的心定和尚,於七月七日晚間 七時至九時,假華府僑教中心主講「生命的工程師」。生命是由因緣而來,由許多條件相互依存而產生,人必須認識自己的生命,才能掌控生命、創造未來。如何才 能認識生命、主導人生的工程師是誰?歡迎您蒞臨參加生活講座,共享法益。

隨順眾生,成就佛道 ─ 全方位比丘僧 心定和尚

心定法師,號慧熙,俗姓石,臺灣省人士,一九四四年出生。一九六八年捨俗出家,成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弟子,次年受具足戒。一九七一年畢業於東方佛教學院, 一九八一年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印度研究所深造。學成後,除了協助佛光山的各項建設外,更積極投入佛光山體制之建立。其文筆曉暢,思慮縝密,曾參與佛光山組織 章程起草等工作。對於弘法之用心不餘遺力,演講時更能直指核心,將佛教的根本思想──業力觀、因果觀等法理,用淺顯的故事和實例表達,將教理深入一般信眾 心裡,使佛法普遍化、生活化。  
四十年來,法師經常擔任傳戒戒會的開堂和尚,除佛光山本山之外,亦前往美國、印度、澳洲等國家,教導傳授比丘戒、比丘尼戒,並曾應邀至中國寶華山戒期中講 比丘戒及開示佛法。深諳中國佛教傳統的水陸法會、燄口佛事等儀軌,擔任各項法會主法和尚,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更前往美國哈佛大學及史密斯 大學施放瑜伽燄口佛事。
心定和尚將於七月四日主持「北卡佛光山寺啓用典禮」和「甘露灌頂暨三皈五戒典禮」,之後於七月七日親臨華府參訪美國國會及贈書國會圖書館。為了積極推動星 雲大師「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常流五大洲」的心願,將人間佛教的理念弘傳到全世界每一個角落,以講經弘法見長的心定和尚,不辭辛勞,千里奔波,率同佛光山 永瀚、滿普、覺屏、覺懺、如鬆 、如菴等六位法師蒞臨華府弘法。此次將有心定和尚的講座及法師們的梵唄唱誦,因緣極為殊勝。佛光會馬里蘭協會竭誠邀請十方大眾撥冗參加。

主講: 心定和尚
主題: 生命的工程師
時間: July 7, 2010 (Wed) 7:00pm~9:00pm
地點: 華府僑教中心
901 Wind River Lane, Gaithersburg, MD 20878
詳情可洽佛光會 240-245-0508

 

人間佛學講座

poster佛光會 人間佛學講座  -  覺悟的生活

我們每天都要生活,有的人糊里糊塗的過一生、有的人快快樂樂的過一生、有的人憂悲苦惱的過一生,我們要如何過這一生? 星雲大師:「人生要提得起,放得下,過覺悟的生活,做輕鬆的旅人」。在人的一生裏,要放下、捨棄、轉換,以形成更大的格局。要以【人身難得、生死無常、因 果是真,輪迴是苦。】做為每天的恆課,可以起信、發願、力行,有堅固不退的道心。
 
新春之際,國際佛光會馬里蘭協會將舉辦「人間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達拉斯講堂(Dallas)覺法法師講演「覺悟的生活」。活動開放給各界人士參加。詳 情可洽佛光會 240-245-0508
主講: 佛光山 達拉斯講堂 覺法法師
時間: March 3, 2010 (Wed) 7:30pm~9:00pm
地點: 馬州蒙郡議會大樓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0 Maryland Avenue, Rockville, MD 20850

 

poster2010年度第一學期讀書會


人間佛教讀書會

主 題 : 心經導讀
指 導 : 北卡 佛 光 山 寺 永 瀚 法 師
時 間 : 二月十七日起, 每兩週一次. 星期三 7 ~ 9pm
(2/17,3/3,3/17,3/31,4/14,4/28,5/12,5/26,6/9,6/23)
地 點 :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0 Maryland Avenue, Rockville, MD 20850
報名費 : 會員 50元, 非會員60元.
詳 情 請 電:: 240-245-0508 或 www.bliadc.org

 

 

 

 

 

poster國畫畫家徐百華慈善教學

徐百華老師將於二月中旬自台灣返美,將在華府停留一個多月,並將在緊湊 的行程中特別為佛光會做慈善教學。 徐老師此次除了教授國畫之外﹐還特別加開書法班。歡迎有興趣畫畫及寫書法的朋友﹐把握機會一起來參加。
團體小班制,名額有限﹐報名從速。慈善教學所得將全數捐給國際佛光會馬利蘭協會作為弘法之用。

國畫班
時間: ﹕星期日2:30~5:00pm (2/28, 3/7, 3/14, 3/21)
研習內容: 四君子之一﹕蘭 (同時複習竹子畫法)
費用﹕  團體教學, 每人$75 (一期4次﹐每次兩個半小時)

書法班
時間: 星期四 7:00~9:00pm (3/4, 3/11, 3/18, 3/25)
費用﹕  團體教學, 每人$60 (一期4次﹐每次一個半小時)

地點﹕324 Main Street (Kentlands Shopping Center) Gaithersburg, MD 20878

報名及詢問電話﹕徐凡絜(301)346-5854 或佛光會 240-245-0508
※ 繪畫或書法所需用具及材料(宣紙,毛筆或狼毫筆, 墨汁) 請自備或是當天在畫室購買

 

 

人間佛學講座

Poster「人間佛學講座」邀請北卡佛光山寺永瀚法師宣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永瀚法師將於2009年12月12日講演「般若心經要義」, 2010年1月9日講演「觀自在」, 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聆聽. 永瀚法師在北美弘法講學十餘年,足跡遍及洛杉磯(L.A.), 聖路易斯(St. Louis), 芝加哥(Chicago)及達拉斯(Dallas),現駐錫於北卡佛光山寺 (Fo Guan Shan Temple at North Carolina).

講題: 般若心經要義
主講: 永瀚法師
時間: 12/12/09(Sat) 10am~12pm
地點: Rockville Library, 2nd Floor
21 Maryland Avenue, Rockville, MD

講題: 觀自在
主講: 永瀚法師
時間: 1/9/10(Sat) 10am~11:30am
地點: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0 Maryland Ave. Rockville, MD 20850

 

抄經班

Poster
為響應「百萬心經入法身」全球信眾抄經活動,使大華府信眾也能參與佛陀 紀念館的興建,佛光會並將於2010年1月9日舉辦抄經活動. 届時將由法師帶領大眾抄心經及功德迴向,並將集百萬人的寫經,奉納於佛陀紀念館大佛像中.歡迎十方大眾參與這千載難逢的盛會.抄經函數量有限,欲參加抄經 者,請於12月12日佛學講座時登記,或請電佛光會240-245-0508.每份酌受工本費 $35, 作為抄經函及抄經筆等費用.

活動:百萬心經入法身抄經
指導: 永瀚法師
時間: 1/9/10,(Sat) 11:30am~1:00pm
地點: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0 Maryland Ave., Rockville, MD 20850

 

 

 

Poster禪修班

2009年12月16日 及2009年12月30日的禪修將由北卡佛光山寺如菴法師親臨指導. 活動以輕鬆自在的方式,提供參加者一個放鬆身心、放下壓力的自我體驗機會, 有興趣的朋友,無論是否曾經接觸過禪修,都歡迎前來參加。禪修課程免費開放各界,歡迎大眾一起來體驗禪坐.由於場地關係,名額有限,欲參加者, 請事先報名,  聯絡電話 佛光會 240-245-0508.

活動: 禪修
指導: 如菴法師
時間: 12/16/09 & 12/30/09 (Wed) 7pm~9pm
地點: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0 Maryland Avenue, Rockville, MD 20850

人間佛學講座

Poster

主講人: 妙弘法師
日期: August 8, 2009
時間: 1:00 PM ~ 5:00 PM
地點: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0 Maryland Avenue, Rockville, MD 20850
(舊洛克維爾圖書館對面)
主題: 印度佛教史

 

 

 

 

國畫畫家徐百華慈善教學

主講人: 徐百華
日期: August 9, 2009起連續五個星期日
時間: 3:30 PM ~ 5:30 PM
地點: 324 Main St. (in Kentlands Shopping Center)
Gaithersburg, MD 20878
研習內容包含:四君子之一: 竹, 及簡易小鳥畫法
費用: 團體教學每人75元 (一期五次; 每次二小時)
※繪畫研習所需用具及材料 (宣紙、毛筆或狼毫筆、墨汁) 請自備或是當天在畫室購買。

 

2009年度7月到12月活動表

日期

時間

主題

地點

7/1/09 (wed)

7 ~ 9 PM

電影欣賞 – 佛國之旅 – 佛光山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7/15/09 (Wed)

7 ~ 9 PM

電影欣賞 – 佛國之旅 – 尼泊爾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7/29/09
(Wed)

7 ~ 9 PM

電影欣賞 – 一輪明月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8/8/09
(Sat)

1 ~ 5 PM

人間佛學講座 – 印度佛教史
妙弘法師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8/12/09
(Wed)

7 ~ 9 PM

電影欣賞 – 佛國之旅 – 泰國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9/9/09
(Wed)

7 ~ 9 PM

讀書會 揚州講壇系列
鑑真東渡 – 主講人: 錢文忠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7/09
(Wed)

7 ~ 9 PM

讀書會 揚州講壇系列
政務與文化興替 – 主講人: 二月河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21/09
(Wed)

7 ~ 9 PM

讀書會 揚州講壇系列
佛教和中國文化 – 主講人:余秋雨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1/4/09
(Wed)

7 ~ 9 PM

讀書會 揚州講壇
歡喜心過生活 – 主講人: 林清玄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1/18/09
(Wed)

7 ~ 9 PM

讀書會 揚州講壇
閱讀經典感悟成長 – 主講人: 于丹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2/2/09
(Wed)

7 ~ 9 PM

讀書會 揚州講壇
從老莊到禪宗 – 主講人: 易中天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2/16/09
(Wed)

7 ~ 9 PM

TBD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2/30/09
(Wed)

7 ~ 9 PM

TBD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2009年度第一學期讀書會課表

週數

日期

主 題

地 點

1

1/28/2009

信受奉行荷擔家業分第十五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金剛功德業障冰消分第十六

2

3/25/2009

直下究竟本無我體分第十七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如來遍觀眾生心性分第十八

3

4/8/2009

不住三心實相布施分第十九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見身無住離相見性份第二十

4

4/22/2009

解脫真性無法可說分第二十一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菩提性空得果無住分第二十二

淨心行善無高下分第二十三

5

5/6/2009

寶山有限般若無價分第二十四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生佛平等無我度生分第二十五

法身遍滿觀想不得分第二十六

6

5/20/2009

斷滅知見造生死業分第二十七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不受不貪無住福勝分第二十八

7

6/3/2009

正報無住如如不動分第二十九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依報無住世界假相分第三十

8

6/17/2009

總除諸執法相不生分第三十一

Mont. Co.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受持演說勝無住行分第三十二

 

人間佛學講座
主講人: 佛光山西來大學佛學博士生 覺謙法師
日期: March 11, 2009
時間: 7:00 PM ~ 8:30 PM
地點: Montgomery County Council Office Building
(100 Maryland Avenue, Rockville, MD 20850
(舊洛克維爾圖書館對面)
主題: 《金剛經》之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佛學座談會
主講人: 妙弘法師
日期: February 25, 2009
時間: 7:00 PM ~ 9:00 PM
地點: 會長家


Poster三十三座觀音展

日期: March 15, 2009 ~ April 18, 2009
地點: Fo Guang Shan Buddhist Temple, Raleigh, NC
時間: 10AM - 5PM TUES - SUN . CLOSED MONDAYS
網址: WWW.BLIANC.ORG

 

 

 

 

 

 

 

 

 

2009年度第一次會員聯誼
日期: February 14, 2009
時間: 1:30PM - 3:30PM
地點: Rockville Library
Poster